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就业指南 >> 正文

求职礼仪和面试问题

发布日期:2018年06月20日 00:00    作者: 访问量:

1.请你自我介绍一下?

【提示】面试官希望知道求职者能否胜任工作,包括:最强的技能、最深入研究的领域、个性中最积极的部分、主要成就等,应突出积极的个性和做事能力,且应合情合理。

2.你最大的优点是什么?

【提示】处事能力类:沉着冷静、条理清楚、工作经验丰富; 优秀品质类立场坚定、顽强向上、不怕困难、喜欢挑战、具有幽默感; 团队精神:乐于助人、关心他人、团结友爱、具有领导力等。

3.你最大的缺点是什么?

【提示】求职者可以从自己的优点说起,中间加一些小缺点,最后再把问题转回到优点上,突出优点的部分。

4.你朋友对你如何评价?

【提示】从侧面了解你的性格及与人相处的问题。可回答“我的朋友都说我是一个可以信赖的人。因为我一旦答应别人,就一定会做到。如果我做不到,我就不会轻易许诺”。

5.最能概括你的三个词是什么?

【提示】关键词结合具体例子说明。可回答“我的适应能力强,有责任心和做事有始终”,并结合具体例子向面试官解释。

6.你的业余爱好是什么?

【提示】建议求职者的兴趣爱好应当能体现积极主动的性格、团队合作的精神、深入学习的意愿等。

7.谈谈你的家庭情况。

【提示】强调温馨的家庭氛围、父母对自己教育的重视、家庭成员对自己工作的支持。也可强调自己对家庭的责任感。

8.你最崇拜谁?

【提示】崇拜的人尽量与自己所应聘的工作有相关度。应说出所崇拜的人的哪些品质、哪些思想感染、鼓舞着自己。

9.谈谈你某次失败的经历。

【提示】讲述失败经历时,应表达出之前曾努力过,并强调自己如何处理、克服和改变,失败后很快振作起来,以更饱满的热情面对之后的工作。

10.你为什么选择我们公司?

【提示】从行业、企业和岗位这三个角度来回答。面试前,在网上查找该公司的主营业务、发展方向和近期重大战略调整等。回答尽量详细,如“贵公司的高技术开发环境很吸引我”、“贵公司在近几年在某方面很有竞争力”等,显示你有具体的职业规划。

11.你对我们公司了解多少?

【提示】面试前上网查一下该公司主营业务,在哪些领域占有优势,未来有意发展哪些项目等。

12.喜欢这份工作的哪一点?

【提示】可回答如交通方便、工作性质及内容较为符合自己的兴趣等,如果自己能仔细思考出这份工作的与众不同之处,更会加分。

13.我们为什么要录用你?

【提示】站在招聘单位的角度,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优势,表明自己:符合条件、对这份工作有兴趣、有信心。用简短有礼但笃定的收尾,如“我能做好我要做的事情”、“我相信自己”。

14.你能为我们做什么?

【提示】“先发制人”,了解招聘单位期待这个职位所能发挥的作用,结合自己的优势来回答。

15.你对薪资的要求?

【提示】可回答我对工资没有硬性要求,我相信贵公司在处理薪资问题上会友善合理。我注重的是找对工作机会,只要条件公平,我不会计较太多。

16.对这项工作,你有哪些可预见的困难?

【提示】采用迂回战术,说出对困难所持的态:工作中出现一些困难是难免的,但只要有毅力、合作精神和充分准备,任何困难都可以克服。

17.如果我录用你,你将怎样开展工作?

【提示】采用迂回战术回答,如“首先听取领导的指示和要求,然后就有关情况了解和熟悉,接下来制定一份近期的工作计划并报领导批准,最后根据计划开展工作”。

18.与上级意见不一致时,你将怎么办?

【提示“我会给上级以必要的解释和提醒,在这种情况下,我会服从上级的意见。

【提示“原则上我会尊重和服从领导的工作安排,私底下以请教的口吻表达自己的想法。如领导没有采纳我的建议,我同样会按要求认真完成工作,但如果领导要求的方式违背原则,我会提出反对意见。

19.从简历上看,你的学习成绩似乎并不突出?

【提示】突出与应聘岗位相关的高分课程; 突出实习、兼职、社团经历,通过实践证明求职者的综合素质和能力; 突出自己在大学长期坚持的某项正能量爱好及取得的成绩。

20.你并非毕业于名校?

【提示】可回答“是否毕业于名牌院校不重要,重要的是我有能力完成您交给我的工作,我掌握的技能可以胜任贵公司工作,而且我比一些名牌院校的应届毕业生的动手能力还要强,我想我更适合这个职位。

21.你是应届毕业生,缺乏经验,如何能胜任这项工作?

【提示】体现出自己的诚恳、机智、果敢和敬业。可回答“作为应届毕业生,在工作经验方面的确会有所欠缺,因此在读书期间我一直利用各种机会在这个行业里做实习。我有较强的责任心、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,而且比较勤奋,所以在实习中均能圆满完成各项工作,从中获取的经验也令我受益匪浅。”

22.想过创业吗?

【提示】这个问题可以显示你的冲劲,但如果你的回答是“有”的话,千万小心,下一个问题可能就是:那么为什么你不这样做呢?

23.谈谈你对跳槽的看法?

【提示】正常的“跳槽”能促进人才合理流动,应该支持。频繁的跳槽对单位和个人双方都不利,应该反对。

24.你曾换过工作,我们为什么要冒这种做你的垫脚石的风险?

【提示】正因我换过不同工作,所以在不同的工作转换之间学到了不同的技能,这些技能帮我更具创造性地解决问题。

25.您在前一家公司的离职原因是什么?

【提示】应从自身发展角度表明离职原因,如,前份工作与自己的长期职业生涯规划不合。

26.你希望与什么样的上级共事?

【提示】 回答对上级具体的希望。或者,多谈对自己的要求,如“作为刚步入社会的新人,自己应尽快熟悉、适应环境,而不应该对环境提出什么要求,只要能发挥能力,做好工作即可”。

27.就你申请的这个职位,你认为你还欠缺什么?

【提示】可回答“对于这个职位和我的能力来说,我相信自己是可以胜任的,只是缺乏经验,我可以进入公司后以最短的时间来解决,我的学习能力很强,相信可以很快融入公司的企业文化,进入工作状态。

28.除了本公司外,还应聘了哪些公司?

【提示】 公司的用意是要了解你的求职志向,这并非绝对是负面答案,就算不便说出公司名称,也应回答同类公司,否则容易让人产生无法信任的感觉。

29.你还有什么问题要问吗?

【提示】可询问“贵公司对新入公司的员工有没有什么培训项目?”“贵公司的晋升机制是什么样的?”…体现出你的学习热情对公司的忠诚度以及你的上进心。